close

代序該怎樣寫?

這是黃子華給張達明的《換襪喪志》一書作序﹕
 

我讀過一篇最好的序。

那是「娛樂圈血肉史」的劇本,黃碧雲替我寫的那篇序。

怎樣好法?

我讀完,便哭了。

今天再拿來看,還是想哭。

用她的說法,「愴愴惶惶,不可終日」。

自以為決心是一切。她卻把我決心以外的一切妥協,「愴惶」,殘酷的記下來。

我感到愛。

我想,我是沒有辦法寫一篇叫達明下淚的序。抱歉。

十年前我找達明到港臺拍一個我寫的「性本善」戲劇---「大個仔」。

劇集出街,道德界紛紛破口大駡,x其老母。非常過癮。

從此沒有聯絡。

差不多十年後,再找達明演棟篤笑。

到他的銅鑼灣的散仔公寓度橋。見到一個遇佛溺佛,遇魚溺魚的浴缸。雪櫃裡發現一枝放射性很強的陳年淘大豉油238。廳中滿布舞臺刻留下的道具和一些幾 天沒人認頭的牛腩面膠杯。最後,在他床櫃裡搜出幾根不知是否趙紫楊留下的紅雙喜,愉快的抽起來,度橋,演出,然後......

達明紅了。

怎樣紅法,人所共知。

只是,由「大個仔」至「棟篤笑雙打」中間那十年,他如何發奮胡渾努力飄泊沾花惹草失意破產,你卻不知道。      我也不知道。

或許,憑著這篇文章,背後那「麻甩佬」老百姓的角度,順藤摸瓜,諸君可以略知一二。      至於明天的達明,就如他的作品「說書人柳敬亭」的一幕,柳氏一拍楊柳,從此轉姓換名,闖蕩江湖......

「柳」達明又將如何,看官請聽下回分解。 


附:《一個殘酷的笑話演員》——黃碧雲為子華《娛樂圈血肉史》劇本寫的序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li3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