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《醫生會哭》序二

這是黃子華給莫樹錦的《醫生會哭》一書作序﹕


很喜歡一句對白。
男人對仇人說:你再敢做一次,我就對你……
仇人輕蔑的打斷他,你便對我怎樣?
男人按著怒火慢慢的吐出四個字: 死--是--輕--的!
死是輕的,如果死的是你的仇人。
又或者,當你覺得這個世界就是你的仇人。
當一點愛都沒有,死,就是輕的。
Tony的這本結集,卻非常重,因為內裏有大愛。
一口氣把書讀完,咋舌於Tony的膽識。
市面上恐怕沒有近接近死亡的書吧。

但雖然多次提及死亡,死亡卻不是這書的主角。
真正的主角是愛。
如何在死亡中散播希望,讓愛顯露,難度就高。
一失手,這書便要成為恐怖大全了。
長期處於生死一線的Tony,知道關鍵在愛。
我終於明白,為什麼曾經有那樣的一個書名-- 《生命中不能承受的輕》。
沒有了愛,死是輕的,生,更顯得不能承受。
是愛,令生命有了重量。
是愛,令冰冷的死亡,溫暖起來。
是愛,令我覺得這書不適合在公共場所看。
Tony戲謔這本書是寫來給人躲在廁所看的。
我同意,廁所不比地鐵。
在廁所,一個人,擦眼淚沒那麼難為情。
最後,我想我有必要澄清,我為Tony寫序,不是因為 如某些人謠傳,我患了肺癌。
但是,誰知道將來呢?
如果真的有那一天,我願意落在他手上。
我還會把他的書帶來,對他說: 喂,對我好一點,不然的話,嘿嘿,死是輕的!   


黃子華  (莫樹錦:《醫生會哭》, 明報週刊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li3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