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不笑的傳說? 關於黃子華 

閣樓雜誌 1997年10月號

文‧林超榮    攝影‧陳文傑    美術‧鄧明亮, 邱國榮          

「子華, 如果要你用一種動物形容女人, 你會用甚麼?」    
他又在苦思, 似乎努去想一個精警的譬喻.    我實在不想訪問黃子華.    
因為, 我時常聽到一些娛樂記者說:    「訪問黃子華不好笑, 他平時講嘢根本不及做棟篤笑咁好笑.」    
又或者「他答的問題常都冇答案.又話我就系講這麼多, 你自己去想...」    
黃子華不好笑. 是真的.   

因為, 他只有做棟篤笑的時候好笑.  
如果要睇一個好笑的黃子華, 起碼要用二百大元買一張票.        
訪問黃子華, 不可能是一次放鬆的交流, 幾乎每一個答案都要精確, 每一個答案都要「圓滿絕倒」. 於是他時常停頓在空氣中, 想...    
他是讀哲學系的, 所以, 他講6甚麼都要「不簡單」, 「蘊含一些真理」; 最低限度, 都要「準確」而不要讓人捉到「痛腳」.    

女人係Terry

   
「女人是甚麼動物?」    

不是他不放鬆, 而是我這條問題太不容易叫人放鬆.    

他終於回答, 良久之後.    「女人呀, 女人呀, 或者會一隻Terry狗.」他補充:「他們一咬就不會放.」    
將女人比做狗, 絕無侮辱成份, 只因數華養了三條狗.    
後來不能照顧, 才送了給人.    
他說: 曾經為狗的開哭了三番四次.?你不是養狗的人, 不明白人狗之間的感情.    狗的忠心, 往往令人類自慚而感動.    
他說: 經常有人駕著車, 帶著狗到荒山野嶺, 拋棄了它們.    三日之後, 他一開家門, 就見到那只狗皮黃骨瘦好似乞丐的睡在門口.    忠心得有點恐怖.  
 

如果有種女人像這樣忠心的狗又如何?    
「那就慘, 一個女人太忠心,會好煩」    
「其實狗的忠心, 可能系條件反射, 他們要回家, 不想被別人拋棄. 它們的忠心, 只是服從那個麂e們吃的人吧!」    
「也許一切都是條件反射, 人類的感情也是條件反射. 像愛情, 它不過是腦海一些物質, 有些人多一些, 所以愛情感情也特別豐富, 一切都是生理條件.」    


當愛情變成賴嘢
  
子華, 以前我覺得你對愛情存著恐懼, 有時還說: 愛上一個人是賴o野! 為甚麼會對愛情這樣消極, 現在這個感覺有沒有改變?    
「我不是怕愛情, 乜我以前咁諗過咩? 不過, 我現在依然會話『賴o野』, 我而家就賴o野了-- 墮入愛河, 或者戀上一個人或者跟個大家愛大家的人相處.」    
「我對愛情的看法, 沒有太大改變, 但系我記得導演 Herman (邱禮濤)有個好好的譬喻. 他說: 好似結婚, 有些繁文褥節, 如拜神, 接新娘, 開門利事, 擺酒, 真系好麻煩, 但系如果你『接受』了這種suffer(痛苦), 你會覺得有趣.」
    

我嘗試整理他的說法 -- 兩個人相處可能好煩, 好悶, 有時會不開心吵嘴; 但系, 如果將這些「小磨擦」, 預計在自己的「愛情成本」內; 換一個角度, 可能是享受, 也可能是樂趣.    
子華一見對方不明白自己的譬喻, 就立刻說:「OK! 這個講法不好, 換另一個.」   

傾計啫, 他又變成一個讀哲學的研究生, 所有事情, 都要分割得清晰準繩.    

匆忙間殺出廚房

子華今次的棟篤笑, 來得好匆忙, 不像以前的精雕細琢?    
「前幾次, 都是自己由零開始的創作, 今次反而有個底 --<杀出厨房>是繙譯自一個外國劇本, 有了二十分的基礎, 自己再 改, 再加, 就可以壓縮了創作時間; 而且這次不同, 基本上像一個劇, 裏面有佈景, 有道具, 有劇情, 有角色.... 不過, 原來要繙譯一個 劇本, 也要花不少精神; 同創作一樣, 要用好大的精力.」   

今次用別人劇本, 不是自己原創, 感覺如何?    
「沒有太大的不同, 只是想跟一跟別人的思路試一試; 況且, 我鍾意她的劇本 -- 講遺憾, 講時間消逝, 同我現在想講的東西好接近, 所以, 想一試!」    

觀眾最想睇你批評政治, 民生; 今次換了這些東西, 會不會慣?    
「其實我以前做棟篤笑 --<娱乐圈血泪史>,<色情家庭>, 跟住的都是類似的題材. 講個人感受很少. 不過當 內容一掂到政治, 社會, 觀眾就好大反應; 等於股票, 這些是藍籌股, 突然有一種叫紅籌出現, 個估玩紅籌就不理我的藍籌.... 所以, 我今次 好想講一些個人的東西.」  

是否你自知轉了點方向, 所以也設計一個女人角色, 讓觀眾覺得這個不是黃子華, 他只是扮演著另一個人, 讓觀眾容易接受, 真是一個好聰明的設計?   
「我有這麼聰明就好了.」   

我支援娼妓合法化   

談一談你個人, 我最關心你的色情生活.....首先, 你怎樣看成人雜誌.   
「成人雜誌有很多種, 是種, 就是OK o個一種, 至於那些, , , 我就不談了.」   

你對成人雜誌反感嗎?   
「怎會, 我是支援娼妓合法化的人, 成人雜誌可挽救不少破碎家庭, 怎會反感!」   

你有沒有豔遇, 可否談一談你最難忘的一次.   
「豔遇, 我有很多, 的而且確試過; 但是, 豔還遇已經是上帝給男人的福份, 你還要計較哪一次最好? 不要講出來, 我覺得好折墮, 都系不講.」  

你有試過一夜情? 
「一夜就沒有, 好難一晚之間因為一杯酒亂性而和一個陌生人....」  

你跟一個不認識的人從結交到上床, 最短時間是幾耐?   
「最少都要第二日.」   

感覺如何?  
 「不太爽, 又不是太難過, 總之不是想像中咁爽! 彼此的目標有距離, 感覺不好, 例如你以為一夜情, 人家以為一生一世怎辦?」   

做電影有失敗感   

另一個不太爽的問題, 你而家做戲, 一直都不如做棟篤笑成功, 是否有失敗感, 有想過改善?   
「你的說法太客氣. 其車,金你也可以說我做戲失敗. 從前, 我就覺得自己好水皮, 不過, 現在好多人跟我這樣說, 我反而開心, 因為他們好像等我爆出來似的 -- 你應該得o既, 你只欠一些運氣, 你去改善啦; 我真系覺得現在這樣, 有利於我.」   
其實, 我有同感, 拍一部好戲與演一部好戲都要多方配合. 要有好的導演, 好的卡士, 好的劇本.... 一切一切湊合了, 才能成功; 而當中, 最重要的一個因素是運氣.   
「對! 難道我跟自己說要演一部好戲就有一部好戲俾我拍? 自己親自拍, 親自演不可能一定好, 反而我會等一等機會.」 
 

醜化王家衛風波   

上一部電影<难兄难弟>中, 你幫人醜化王家衛, 有何感覺?   
「老實講, 我已經盡力美化"王晶衛"這個角色. 我由頭到尾都告訴自己, 要找一個方向令這個角色不至這麼衰; 事實我接這部戲之初, 我聽的 故事是很感動的, 講一個"王晶衛"不屑六十年代的七日鮮電影, 他突然時光倒流回到六十年代, 發現當時拍戲的人好多困難, 但依然放很多心機, 終於 感動而改變了. 不過, 後來卻越拍越不是這回事.」   

你拍得很不開心嗎?   
「不方便講.」   

秋前. 秋後. 算帳.   
九七年七月, 你做完<秋前算帐>; 現在離七月已經一百多天, 你對香港感覺怎樣?   
「真巧合, 就像我做<秋前算帐>所說的一模一樣, 大家仍然只重社會, 民生; 大家只要有飯吃, 生穩定, 就甚麼也可以不理! 安定生活, 才是人民的真正鴉片.」   你即是話安定生活可以麻醉人民, 逃避一切.   
「不是這個意思, 可譬喻不好, 可能令你不明白, 但不解釋了.」
      

我試過有一次在電臺訪問他, 有一個聽眾打來, 問他一個問題.
黃子華是這樣回答: 呀王小姐, 你這個問題我只回答一次, 明就明, 不明就不明, 只講一次就算啦, o拿, 你聽實, 我認為件事系咁睇....   有時你覺得他答得好串, 又會覺得好哲學, 好思考性, 又好精確, 又好嚴謹, 又好悶; 其實, 換一個角度, 就覺得幾好笑.

 

轉自﹕http://tieba.baidu.com/f?ct=335675392&tn=baiduPostBrowser&sc=6996687298&z=182596167#6996687298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li3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