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篇舊聞寫得很好。子華亦有解釋為什麼97之後他不再講政治的原因。

香港篇—黃子華:用普通話做棟篤笑就好了
南都娛樂週刊 2009-6-15


黃子華的《越大鑊越快樂》今年年初在廣州試水開了3場,所有門票在演出前一個月都已售罄。

名詞解釋
棟篤笑
“棟篤笑”最初由黃子華直譯自西方的“Stand Up Comedy”,意即一個人站在沒有任何佈景的舞臺上講笑話。 1990年,失意的香港演員黃子華本打算以一場名為《娛樂圈血淚史》的棟篤笑結束演藝生涯, 不料卻因表演大受歡迎而成為棟篤笑之父。 1995年,他借鑒國內相聲表演形式,繼始創棟篤笑這種“單口相聲”後,再找來張達明兩人合作“對口相聲”《棟篤笑雙打之玩無可玩》。 1998年、2001年他與張達明、吳鎮宇三人上演《鬚根show》(第一、二部),但由於他們的扮演成分更大,他並不將之歸類為真正的棟篤笑。而按一般認為,香港類似的表演者還有許冠文、張達明、詹瑞文、林海峰等,吳君如也曾參與棟篤笑演出。
 
哲學系畢業的喜劇演員
  
如今聲名遠播的黃子華是棟篤笑之父,但20多年前的他是個苦苦掙扎的小演員,更在此之前,他是個為讀神學而念哲學的小夥子。黃子華在臺上一派嬉笑怒駡,實質言及的卻是政治、娛樂、民生等嚴肅話題,他的獨到之處在於他並不真快樂,所以他有反諷的自覺。自黃子華始,香港逐漸多了類棟篤笑的表演, 但他的棟篤笑在形式上最鮮明的特徵是:不扮演。痞子一樣的颱風,哲學家一樣的關懷,令黃子華近年深受學生、白領和中產雅痞的歡迎。他一直獨立創作棟篤笑, 但卻自曝私下沉悶、口才不好,臺上表演全賴長期的充分準備。
 
影響力:曾蔭權也自掏腰包去捧場
  
1990年8月30日晚上,黃子華的《娛樂圈血淚史》創造了一個奇跡,他在文化中心能容納300多人的場館內一個人獨白90多分鐘,全場掌聲雷動笑聲不絕,他用這個花9個月時間琢磨出來的劇本無意中挽救了自己的演藝生涯。 1998年,他與吳鎮宇、張達明合演的三人棟篤笑《鬚根Show》火爆全港,演出超過80場,觀眾為數達10萬之多。他在紅體育館演出的時候,曾蔭權和範徐麗泰這樣的政府高官,也會自掏腰包去捧場。 2008年,他的《越大鑊越快樂》在香港連開12場,今年年初在廣州試水開了3場,所有門票在演出前一個月都已售罄,粉絲從全國各地訂票並奔赴廣州觀看演出,這部棟篤笑後來在廣州又加開了3場,每場3000個座位依然爆滿。
 
南都娛樂:棟篤笑當時是你一個人做起,後來陸續有人做,香港的棟篤笑環境是怎樣的?

黃子華:其實沒有什麼人做的,不可以說環境。我其實是屬於這七百多萬人裡的一個異種,棟篤笑不同於唱歌、演戲那樣一大群人去做,基本上做來做去都是我一個人,所以不存在一種生態環境。

南都娛樂:不過還有張達明、詹瑞文他們吧。

黃子華:其實我們不是很像,我不會認真界定他們的表演形式是棟篤笑,像詹瑞文我想他自己也不覺得是的。

南都娛樂:有留意今年國內很火的小瀋陽嗎,還有東北的二人轉?

黃子華:我當然知道小瀋陽是誰,但是我沒有去關注。我是有一次無意中在電視上看到,他和趙本山做一個小品,不知道那是不是春晚的節目,挺好看,我覺得他是一個挺搞笑、挺有能力的人。二人轉我看過,但二人轉和棟篤笑是很不一樣的東西。

南都娛樂:小瀋陽上了春晚,還全國巡演,有沒有考慮你的棟篤笑也全國巡演?

黃子華:我沒有那麼大的想法,比如要全國推廣,但我希望,如果我能有一天可以用普通話做一次棟篤笑就好了。當然會有所調整,比如我們講普通話時也不能把方言放進去。如果真的不行就不做了,這是對我個人的一種挑戰,等於如果做完普通話的,我會不會做一個英文的棟篤笑一樣,但那是不是我想征服美國呢?我又沒有那麼去想!不過又想嘗試:這行不行的呢?我現在還要做一兩個show才能想這件事。

南都娛樂:你的棟篤笑臺上台下互動氣氛很熱烈,是有意為之嗎?

黃子華:我覺得很奇怪的,現在有人看棟篤笑會很看重這一方面,會說,哎呀這一場的互動比上一場多啊,但對我來說這是意外。最主要還是我做show的內容,這些我一點都不介意它們不發生。

南都娛樂:你在臺上說的話哪些真哪些假,比如朋友一定叫阿強,女友多半是Mary。

黃子華:都頗為之假作真時真亦假的,但我覺得基本上都是真的,情緒和想法都是真的。

南都娛樂:你近年的棟篤笑為什麼政治的東西越來越少,現在都幾乎沒有了?

黃子華:這個完全是發生在我身上的東西,在97回歸之前,政治是壓在每一個香港人頭上很大的問號,97過了之後,其實這個問號已經沒了。 97之前一切有關政治的笑話,都是源自我自身對這個問題的問號,但過了之後根本沒了這個問號。我想我在97之前已經將香港以後的社會怎麼走法已經講了,現在也果然好像我眼中的那樣走法。像現在再說,什麼時候普選,早一點還是晚一點??現在這種狀態,跟當年97之前香港人的恐懼是兩回事。我本身不是政治性很強的人,但在97之前我也沒法不去想。當然現在大家會說,要不要考慮移民去北京或者上海,但這在個人層面上都已經不是很切身的問題了。如果有人認為我對政治有很大興趣,那真是誤會,反過來說政治對我的影響很大,所以我才會在棟篤笑裡講那些內容。

南都娛樂:大學念的哲學會不會也跟後來做棟篤笑有關系?

黃子華:那是其中一個原因,任何一個人去到某一點,跟之前很多千絲萬縷的原因有關。當時讀哲學是因為覺得自己太簡單了,不會想事情,所以就去唸了,發現其實幫不了你,人簡單的話還是簡單。因為讀了哲學而不同,還是因為人不同而讀哲學,因為我讀了哲學而被拿出來說,不知道是好還是壞。如果把我的棟篤笑說得莫測高深的,大家會說,對呀,他念哲學的嘛。如果當年我念的是商科,同樣一個show,大家可能會說,難怪了他整天都愛講錢啦。

http://oli317.pixnet.net/blog/post/3799621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li3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