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舞台劇
飲食男女 2008.10.03

 

ET139 | Fashion | W Sees | By 黎堅惠

 

近一個星期看了兩位朋友在舞台的表演,一個是黃子華的《男磨坊》,另一個是黃偉文的《白雪先生與灰先生》,這樣說可能不公平,因為劇不是他們的獨腳戲或篤棟笑,但是一般人的認知就是黃子華的戲和Wyman的戲。

 

我看的《男磨坊》是原本的尾場,有研討會,觀眾向黃子華提出了「我以為這是你的棟篤笑才買飛入場,沒有意識到還有其他人,為甚麼你不把其他人放上去宣傳海報,那我就不會誤會是你個人的獨腳戲了。」言下之意有點不滿被誤導了,子華當然很無奈地笑了,但是另一個被誤導的是我,卻是喜場收場,我也以為是子華的棟篤笑,後來見到有其他人的名字,也以為只是舞台劇加棟篤笑的舞台表演,又以為廣告上註明的最佳喜劇、最佳甚麼甚麼獎是噱頭,是一種反諷的模仿手法誇張效果。怎料戲開了十分鐘,我才意識到這是《Art》,三個男人一幅畫,這還不是《Art》?恍然大悟,覺得自己賺了,喜出望外,中場休息翻看場刊,果然標明是由《藝術》改編而來。

 

我完全理解如果戲目叫《藝術》,即使由黃子華擔綱演出,在香港這種水平的市場,還是很難有叫座力的吧!所以《男磨坊》雖然有點摸不覑頭腦,但是放在香港的context卻又十分恰當,不知道男磨坊是關於甚麼,也知道是關於男人的,也跟主題男人之間的婆媽、計較、執覑、長不大、蹨地、不放手,到最後悟出一點甚麼的有關。我跟子華說了這個美麗的誤會,他是一貫笑笑口的搖頭:「唉!唉!」戲本來早已被香港話劇團改編過,但當然對於普羅觀眾(如我)是不會知道的。這個卡士火花四溢,一切出於偶然,檔期本來是英皇公司,但是另一個製作吹了,英皇本來是找子華演出棟篤笑,但他耍手擰頭,反而造就了一個舞台劇經驗,還是認真的那一種。其實英皇和東亞娛樂近年都積極投資舞台製作,這亦是令到舞台劇愈趨蓬勃的原因,或因為蓬勃收得旺場,於是引來他們的投資,雞和雞蛋;娛樂是無窮無盡的,有人以為這麼商業化的機構怎會對舞台劇藝術垂青?蝕本的生意無人做,賺錢的無論是甚麼,都大把人爭覑去做,對很多人來說,錢是沒有高與低之分。

 

過了幾天我們一班朋友又去看Wyman的《白雪先生與灰先生》,嚴格來說,這不是阿Y初踏台板,他年青時早就在進念二十面體的舞台上演出過,但掛頭牌成為戲膽的是第一次,另一位主角梁祖堯,子華說「可能是現今最紅的舞台演員」,劇種走通俗路線,我以為會更camp;阿Y做側手翻和拱橋都得到掌聲,他不以為然:「我只不過很久沒有做,再做一點難度也沒有,我不明白為甚麼大家要這麼大驚小怪!」子華問他會不會再踏台板,在洗面落妝的Wyman說:「不!」原因都是太辛苦了吧!真人演出是一個很intense的經驗,全院爆滿掌聲雷動是很high的,但是能量的透支不下於開演唱會,記台詞走位真情演出,少一點集中能力也應付不來,而集中兩三小時已等於平時工作八小時的能量,可能更多。

 

舞台hit起來是一件好事,雖然總有人嘆這其實不是舞台劇,而是通俗劇或是鬧劇。劇社也有它的幽默感,索性叫自己的新戲做喜鬧劇,舞台只是一個空間一個平台,你放甚麼上去才是內容,一如電影一樣,可以是接近宗教般神聖,也可以是現在港產片的破落,無人理會的慘淡。我一向喜愛舞台劇,也一直盤算在不太老還跳得動的日子,嘗嘗踏台板的滋味,重拾大學時候又編又導又演的樂趣。


Source: http://dayoiceroom.com/news200810.htm

 

 

黎堅惠

winifred,時裝人、傳媒人,曾任《號外》編輯、《Amoeba》、izzue.com總編輯、暢銷作品有《時裝時刻87-07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li3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