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黃子華做良心藝人
澳門日報 2015.09.10

約了月嬋吃晩飯,黃子華撑上九層樓天台,氣喘如牛,棟篤叫。婆婆出來了,“你同鄭裕玲演戲,好好睇。”多年前事了,仲記得,好嘢!黃子華坐小櫈上,向觀衆介紹:“我坐這方圓兩呎之地,是婆婆的廁所和洗澡的地方。”天台只有一間殘破鐵皮屋,婆婆獨住。“月嬋,我同你去食飯。”婆婆出門時,屋裡擺了大小鐵罐、湯碗陣,以備下雨時接漏。

黃子華扶着婆婆下了九層樓的梯級。“落樓沒有問題,上樓就辛苦。”兩人走在街上,到一飯堂。一列列長桌,座椅整潔,已有老人家在靜候了。“她們下午四時就到來,早吃早走,老人家怕摸黑,試過回家認不出方向。”

黃子華帶着月嬋就座,介紹這寬趟飯堂,“去年,每日派二千個飯盒,今年四千個飯盒了,廚房工作壓力很大。”鏡頭走進刀聲卜卜、煙霧瀰漫的廚房。有義工說:“我退休了,已做了幾十年工作;但是,今時今日,做義工,辛苦都覺得開心,因為我仍有能力幫到人。”

“各位注意,舊時小西灣的舊廚房,不敷應用了。”黃子華棟篤介紹:“這是深水埗新飯堂,新的廚房,可提供更好的服務。”畫面看到,滿堂銀髮族,默默吃着飯盒。這裡叫“惜食堂”,黃子華棟篤呼籲:亟需善款,亟需義工,請社會各界人士支持。

飯後送月嬋返天台木屋時,黃子華坐在樓梯喘氣道:“難為老人家日日撑九層樓。我冇氣講嘢,或者證明我讀書少,不知從何說起。幸好,中國有幾句話,係人都識講——為善最樂,福有攸歸。有錢出錢,有力出力。多多益善,少少無拘。”

短片播出時,網民紛紛讚賞:“棟篤笑之神黃子華,是眞正的良心藝人。”“好有意義的短片,支持!子華眞厲害,可以行到咁多層樓梯。我行七層已冇氣。”短片附有“惜食堂”的捐款資助及義工招募網站地址,但網民大叫“救命”,“男神,你是否搞錯人哋嘅捐款網頁?當機!”大半天後,相關網站還未能進入。

子華五十五歲生日當天,親自做了這有意義的事,他被指一定是“有福德之人”。但有網民憤怒,為何婆婆仍住天台屋,太危險了,當局應該幫助她搬進公屋。

高 梁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li3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