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“棟篤神探”黃子華的天堂與地獄
信息時報 2004.08.12

越是經歷過痛苦的人,才越懂得幽默。黃子華說話幽默,但其實那鞍膁瀆嗌頤牆裉燜吹降乃目燉鄭際譴由鈧薪夥懦隼吹摹;叵牘?0年,黃子華的演藝生涯經歷了無數的洗劫,他由一個無線資料搜集員,然後加入香港話劇團做小角色,甚至還在香港各電臺做過幕後和DJ,這些都距離他所嚮往的演員之路越來越遠。最後他決定放棄夢想以一場“棟篤笑”告別演員之夢,豈料柳暗花明,那一場用作告別的“棟篤笑”才讓人們開始賞識黃子華;之後他憑藉《男親女愛》一炮而紅;現在更是不分老少,大家每晚都守在電視機旁追看他和蔡少芬合演的《棟篤神探》。 

但也正是這一場天堂與地獄的曆煉,讓黃子華懂得,盡情地生活才是對待自己的最好方法。

《棟篤神探》播出後收視非常火爆,大家都期待這個無線收視之寶繼《男親女愛》後再創出一次收視奇跡。4年前黃子華曾說過《男》劇是一場意外的成功。對他而言,既然昨天是一場意外,今天也不會去計算。

“拍劇對我而言是一盤冒險的生意,因為它是屬於大群體的成果,不是我一人可以掌握的,我所能做的只是盡力做好角色範圍內的事情。雖然我內心也希望這次可 以有好的收視,但想深一層,收視好實際跟我又會有多少關係呢,這一點我真的不太清楚。”所以最後他與孔慶翔一樣,都是那句:“我盡力而為!”

有風要使盡艃

上世紀80年代,做“茄喱啡”(跑龍套)的黃子華,每天帶著沉重灰暗的心情走過廣播道。

1996年,憑“棟篤笑”黃子華賺來名與利。某天駕著車子再次駛過廣播道,看見日落時的一片紅霞,不禁唏噓感歎攀上紅日這一條漫漫長路。

2000年,對於紅的定義,他說只是一場經驗,然後寫在日記是:“由2000年5月紅到7月。”一句記下來,就是這樣,紅原來是消失得非常快的東西。

2004年8月,黃子華說,如果再紅,就要有風使盡艃,“因為上一次我沒有好好利用紅對我的好處,沒有好好享受紅的成果。當時紅了沒感覺,發生之前也已 計畫好自己的方向,譬如跟著做《男親女愛》舞臺劇、《鬚根Show》還有做導演拍電影,完全沒空去接應那些紅的成果。就如風明明是往北吹,但你一早就定了 自己往東走,結果白白錯過了紅帶來的成果,包括別人親自敲門給機會我賺錢。所以這次我沒有為自己計畫什麼,除了組樂隊出唱片之外。如果可以再紅一次的話, 我會順勢而行,有什麼就做什麼。”

新組樂隊“哈痞”

黃子華曾在最窮的時候買了一部法拉利,只為了證明自己即使做一件沒有能力做的 事情也不會死。但今時今日當他已經有能力的時候,最想做的是出一張令人聽得開開心心的唱片,組一隊名叫“哈痞”的樂隊,而樂隊名字的意思是來源於 Happy(中文快樂的意思)。不管你怎樣看待他的歌喉,由“人強不需要馬壯……”到“系我衰又唔夠衰(普通話意思為:是我壞又不夠壞)……”,他的出發 點純粹是自我滿足。

黃子華說:“你有權力選擇聽還是不聽,但我一定沒有欠你。我唱歌是一種情感的表達,其中一首叫《睇住你大》(普通話意思為 “看著你長大”),其中的歌詞是我對自己說的。因為我發覺自己很容易氣餒,包括出這張唱片的過程中,也遇到許多不開心的時候,但我知道,覺得自己不行的 話,就是欠了自己。”不會再說“不可能”

44歲的男人,開始相信死亡不是一件遙遠的事,其實不關乎年齡,因為你我都不知道死亡何時會突然來臨。黃子華現在相信的,就是只有好好珍惜此時此刻,生命才是最真實的,所以他知道不應該再虧待自己。    “前段時間,有一個女朋友突然死了,她只有20歲,患的是癌病,我很難過,於是寫了一首歌,歌詞和《睇住你大》意思想反,是一個對照。意思是不要再對自 己說‘不可能’,想做就去做,不要再刻薄自己。除了希望自己放鬆外,也想唱給其他人聽,因為人的心思很多時候都處於對立狀態,一邊覺得凡事都有可能,但另 一邊又以為什麼都會失敗。”

曾身患“不快樂症”  

如果人生就如黃子華所說的充滿兩極,只有死亡與存在,曾經患有“不快樂”這種病 的他,以過來人身份證明,只要肯馬上跳出來,快樂也會隨時出現,“我相信有些人是患有‘不快樂病’,我年輕時就是這種人,其實社會上越來越多這種人,抑鬱 症問題變得非常嚴重。雖然現在,我已經沒有這種病,但仍然會時刻提醒自己,不好再踏上這條路。我是在加拿大讀書時經歷那段‘不快樂’的日子,我是一個很需 要方向的人,但有一天睡醒,突然覺得世界一片灰蒙,不知道該何去何從,眼前只看到負面的東西。這種狀態維持了一年半,世界觀變得非常負面,根本看不到有任 何出路,這種症狀的殺傷力真的很大。”

“我也不知道自己當時是怎樣走出來的,但我想是由於對生命的肯定,無論事情有多負面,只要仍然覺得生命 最大(最重要),就可以解決!幾年前,劉德華介紹我看一本書,是臺灣一個患癌症的小朋友寫的,書名《我還有一隻腳在地球上》,因為癌症令他失去一隻腳。現 在他已經死了,不過正是他對生命的肯定,令生命同黑暗Say Goodbye(說再見),其實對生命的肯定就是這麼簡單!我要強調,這些情況(黑暗期)不會只在生命中出現一次,只要生活中遇到打擊,就會隨時回來,問 題是怎樣在出現那一刻趕走它,所以每次情緒低落,我都會給自己一個肯定。很多患抑鬱症的人,他們根本不知道自己有選擇,跳出去還是沉下去只是一念之差。有 很多失戀、失敗的人,就是*這一念頭令自己走出來。這幾年,當我不開心又或者發脾氣時,都會和自己說,我這一秒就要笑!”

坐在酒吧接受訪問的黃子華,他說看到牆上的橙色圖案,可以欣賞大半天,但也可能是另一種發現———這個角落黴黴爛爛……原來生命中的每一刻,都可以有“天堂和地獄”之分。

往事不堪回首

現在是無線寵兒的黃子華,1996年的時候卻因為亮相亞視廣告大賞而自言被無線列入黑名單,當時他還大罵無線黑箱作業。對於這些往事,他的第一反應卻是 “零記憶”:“是嗎?我全都忘記了。現在想起來覺得真好笑,其實那時可能根本沒有人理會我,又哪來黑名單,是我把自己看得太大而已。”

人生憾事

“在某年的亞姐選美活動上,我做表演嘉賓時穿了‘四哥泳衣’(謝賢經常穿的連身泳衣款式),當時純粹是想做一些驚人的事情,但現在卻成為人生中一個尷尬的回憶,不提也罷!”看來,當年扮“泳衣謝賢”著實讓黃子華非常尷尬,但是這個“小丸子”造型他還是樂於接受的。  

失敗挫折

兩年前黃子華首次執導電影《一蚊雞保鏢》,但票房慘澹收場,連他自己也不想去問:“票房不好我也預料到了,因為電影拍到一半的時候,我自己已經覺得不妥,因為做導演要照顧的事情太多,這樣反而使本身工作沒有做好。這一次的失敗對我而言也是一個挫折!”

緣分遊戲

“大家都經常問我,為什麼我經常和那些比我小很多的女孩戀愛。但其實大家到底覺得我應該和什麼年齡的人在一起?其實這個問題,沒有人知道,我相信愛情是 講緣分的。”雖然,黃子華的戀愛之路並不平坦,他上一段戀情的風風雨雨人們也逐漸忘卻,希望他與新女友有好的發展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li3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