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黃子華,舉舉槍 唱唱歌
娛樂週刊 2004

《棟篤神探》的最新收視高開31點,是無線今年為止最高的首周收視紀記錄。身為男主角的黃子華卻不敢領功。他說“不止我,蔡少芬,蔣志光都將各自的角色演 繹得很到位。”《棟篤神探》之前有《男親女愛》,似乎電視劇比較能夠突出黃子華,大家都記不得他有出過自編自導自導的電影《一蚊雞保鏢》,而且曾經慘澹收場。

做完神探,黃子華將在9月出碟。這次不是柴娃娃唱唱主題曲搞搞笑那么簡單,是認真的與另外三位音樂人,組成“哈痞”(Happy的意思)樂隊,自資 出碟。棟篤笑、拍劇、做導演,他統統試過,他說一個喜劇演員的首要條件:“就是要你猜不到我要幹什麼”。看來組樂隊唱歌的黃子華,不是開玩笑。

量身定做

四年前的《男親女愛》今天的《棟篤神探》在收視上絕對是無可非議的成功,黃子華說:“此次的角色可以說是為自己量身定做的。”因為搞笑是他的強項。 說到分別,他覺得最大的不同,是兩個影片的圈子。《男親女愛》的這個圈子是別的電視劇中很少出現的。講一個白領的世界,一些發生在律師樓的事情。現在的電 影講述員警的影片非常多,但是講一個笑探的就很少。

他說如果當年《棟篤神探》裡面的莫探員的口頭禪是“沒問題”的話,那麼《男親女愛》主角的口頭禪應該是“有問題。” “ 余樂天是一個是一個外表厲害,內在更厲害的人。莫探員是一個外表厲害,但是內在很堅強的一個人。不會那麼輕易放棄的人。”他說真實的黃子華是介於兩者之 間,“屬於即厲害不過余天樂也沒有莫探員耐心。可能我自己做事情的話作風都會靠近余天樂的風格,只不過沒有他那樣容易放棄。余天樂一生最大的挑戰就是沒有 挑戰,而我自己喜歡一些刺激的挑戰。”

常青樹

幸運之神不是每次都照顧他的,他拍電視劇有好運行,但拍電影就明顯失利。他做導演的《蚊》去年上影只奪得百來萬的票房,即使和梅豔芳台演的《男歌女 唱》也好不到那裡,他是很失望的。“如果我再做導演,除非各方面都非常到位,到了九拿十穩的時候我再做。如果不是這樣就無謂作出來的反響會怎麼樣了。

他推脫說電影的票房不好是因為沒有宣傳,但是如果有看過《一》片的人都知道這部電影有多差。即使再多宣傳相信也挽回不了多少,所以他暫時不選擇再做導演,其實也是明智。 至於由他開先河的《棟》片,他說起碼最快也要2年後才奏效。他清楚知道觀眾的費求是什麼。如果他要「走精面」的話,大可以每年做一次裸駕笑。只要知 知道觀眾喜歡看什麼就行了,你說會不會沒有題材用,這個問題好簡單,只要諷刺一些知名人士,扮些名人政客,針對社會發的大事小事,反響都會很好的。”他從 一開始做這個節目的時候就是按照一個長期的計畫來執行的,目的是讓人家看了之後還會回味。當然沒有什麼是永恆的,起碼不要下一年看回來已經覺得過時,就行 了。         他不會寫書,但是愛看書就是肯定的。最近他讀的就是一本叫做《A Short History Of Nesrly Everything》。他說這本書已經解釋了一切,就是由分子的結構講到人體的進化。講到冰河時期和醫學,五百多頁的書還有一百多頁就看完。黃子華說: “看看書,演戲,無非就是為了自己的世界多一點點。他不會寫書但是會寫詞,他最近填了幾首歌詞,有幾句歌詞是這樣的,人哋有絕招,難道我又曉?人哋有著 數,難道我又要?”他說:“就是要叫人家放開一點咯。”

情意結

大學期間主修哲學的黃子華永遠都有一套他自己的想法,很多人都開玩笑對他說:“你講話感覺很禪。”他說他自己有一套哲學思想在腦內。黃子華說:“如果你不能進入我講話的那條隧道你會不明白我在說什麼。不過不是每天都會有著樣的情況發生。”

對於哲學,對於電影,他始終有一分自己的感情在裡面,他是比較明智的,現在的人怎麼可以輕易的出書當作家?“我很不理解為什麼有些人很容易就出書當 了作家,我覺得當作家是最難的,寫書是要有很高的寫作水準的,但是有些人3個月就可以寫出一本書,簡直太不可思議了。” 

這兩次拍戲的經驗,好象都有好結果。黃子華說:“只是別人記不起他之前的失敗。“第一次拍戲是《狀工宋世傑》沒有什麼好結果。”的確,大家都忘記了 他演過這齣戲,只記得張達明做主角的宗世傑。他說自己在劇中扮演大奸角。“這個角色好讓人反感,難怪沒有人記得。所以這兩次《男》和《棟》可以說是非常幸 運,擁有很好的配合。

法拉利

他的人生是很開明的,他說身邊的人經常怕他此虧。“譬如很多年前,我拍電影的時候找來張達明來一起演出。很多人都不理解,為什麼要把自己的舞臺分給 別一半呢?現在我有組成了樂隊,請來兩個朋友一起參加,也有人不理解,為什麼總是要和別人分享本來可以屬於自己一人的成果。他們覺得我挺傻的。”他卻覺得 如果什麼事情都要計較,而且計較的那樣苛刻的話那就什麼事都不要做了。

現在自己追求的只是更好的生活,更好的意思不是說那些虛榮上的好,愛慕虛榮的日子自己曾經經歷過。“我曾經非常喜歡車,但是我現在的這輛車已經開了5年了,如果它不壞的話,我還想再開5年。”以前擁有的幾部車都不是問題,問題是我是開過法拉利的人。” 

他說以前他開法拉利,不是想證明自己是一個唯物主義者。大部分的人開法拉利都是因為這樣東西可以滿足人的虛榮心。“我以前虛榮過,現在就不必了。我對這些身外之物的欲望很低。”訪問當天黃子華連車都懶得開,坐了公司的車來。感覺也非常不錯。

金魚佬

44歲的黃子華有個比自己年輕16歲的女朋友,和他以前的女朋友比起來也是年輕了16歲。

關於結婚的問題他說:“我只有16個字,感情良好,有目共睹,多謝關心,結婚尚早。”

他說站在自己的立場上進行一段感情沒有必要考慮年齡的問題,碰巧遇見的兩個女朋友都是比他小16歲。“我這次強調年齡和外表是次要的。兩人相處的好才重要。心理素質比人們認為的一個“金魚佬”的心態重要,大家感覺到我是一個金魚佬的心態嗎?”         別人還沒說,他就自己先開口,也許這就是一個喜劇演員的天賦吧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li3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