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聽黃子華用棟篤笑講生意經

羊城晚報 2009.08.25



  本報記者 陳明輝 實習生 李曉純

   《絕代商驕》在TVB翡翠台播出以來,收視看漲,網上的人氣越來越旺。“它讓我終於又有了追看港劇的慾望。”網民如此感嘆。

  劇集走紅的頭號功臣,當屬男主角黃子華———他一邊大爆招牌式的“棟篤笑”金句,一邊用淺顯的語言講述商戰秘訣、解釋經濟學理論,讓觀泷在笑聲中得到思考。

    聽黃子華說棟篤笑

  黃子華被稱為香港“棟篤笑”鼻祖,即使從舞台走進劇組拍攝電視劇,依然保持其“棟篤笑”風格。劇集播出兩周,網友早已迫不及待地把“麥提爽”(黃子華在劇中所扮演的角色)的“金句”搜集成帖,其中不少金句成為風靡一時的流行語———不過,只有懂粵語的觀泷才能真正體會個中妙處。

     “細唐生,你作為一個朋友,千古難求。作為一條水魚,你又真係舉世無雙。”
  ———麥提爽對唐吉明贊暗諷。

     “呢間房真係東邪西毒的混合體。你知道是咩?即係西斜(正對西方,特別熱)。”
  ———麥提爽對林淼淼前男友租住的房間進行點評。

     “2047房鮋坐廁板,我頭先坐落去,佢鮋震蕩力飱飱係令到你明明想小便鮋,都想小事化大,我十分之中意。”
  ———麥提爽愛用文縐縐的方式來“包裝”笑話。

     爽:“你做乜啊,半夜三更當呢度係動物園啊,得閑就入來參觀下,你當我係蝙蝠啊?”
  淼:“你半夜係呢度洗衫,咕隆咕隆咁,我大嫂以為你剖屍、肢解。”
  爽:“咁點啊,你進來睇人剖屍?你有呢鋪癮啊,要唔要我剖俾你睇?我唔該你,唔好成日估我鱓人類係度做緊乜,你返去啄木啦。我話俾你知,你再半夜三更走進來,我當你意圖侵犯我,而我為鰦自衛,唯有成全你!(此言一出,嚇得林淼淼落荒而逃……)”
  ———半夜麥提爽的房間里傳來怪音,林淼淼覺得奇怪便跑到麥提爽屋內查看。

     爽:“齋叔,唔好意思,我頭先飱飱係廚房,咁飱我就煲鰦煲水,咁飱我又蹾到一包味精粉,咁飱我又肚餓,但咁飱我又差個面……”
  齋叔:“有,我俾你。”
  ———麥提爽跑到林家蹭吃蹭喝,雖然林淼淼不喜歡他,但林父齋叔卻一直很大方。

     “點解鱓螞蟻要一模一樣?就係要老細唔認得佢地。一個星期翻6日工,其實係有6只螞蟻。所以我地應該向政府申請,一個星期翻一日,休息6日,大家話飱唔飱?”
  ———麥提爽對環保公司的員工進行“演講”,裡面充滿歪理。

     “你蒸魚唔駛‘擒’蓋(蓋蓋子)噶?你唔驚佢游走啊?” “呢個係咩肉來噶,佢發炎定係風濕?”
  ———林淼淼給麥提爽做晚餐,麥提爽對其廚藝進行“毒舌”評價。

     “你需唔需要睇下眼科醫生呢,你只眼開只眼閉喔。”
  ———麥提爽諷刺林淼淼一見到有利可圖就改變態度。

     跟黃子華學做生意

  劇中,麥提爽是一個曾經輝煌、現隱居於市井的商業奇才,他表面吊兒郎當,但也會偶露崢嶸,教身邊人如何做生意,一些拗口的經濟學原理從他嘴里說出來,變得淺顯易懂,而且與劇情配合得天衣無縫。

  破解股評

  解釋:“財經佬說話通常是比較迂迴的。佢叫你‘大手買’,即係叫你買少少;叫你‘買少少’,即係話唔好買;叫你‘沽(賣)’個陣,即系話沽都無謂啦!”

  劇情:麥提爽教人炒股票,有人質疑為什麼電視或報紙里的股票專家說的都不准,麥提爽如此解釋。

  等價交換

  解釋:別人從你那裡得到好處,你也要從別人那裡得到同樣的好處。

  劇情:全身名牌的“香港製造”林淼淼在名牌店購買包包時,想敲好色的唐吉一筆,拿他的信用卡來刷,但一旁的麥提爽提醒她“等價交換”的原理,話還未說完,唐吉已經一把將林淼淼摟住,林淼淼急得大叫“抽水(揩油)”。

  合理化煙幕

  解釋:商家通過折扣等優惠手段吸引顧客,實際上賣家通過大量銷售獲得的利潤遠比之前的多得多。

  劇情:麥提爽向餐館老闆建議用“合理化煙幕”作為促銷手段,實行“一碗面配3個菜要18元,如加2元則有4個菜”,結果生意大旺,甚至嚴重影響到林家的面館。

  鯰魚效應

  解釋:“鯰魚效應”是企業領導層激發員工活力的有效措施之一。主要表現在企業要不斷補充新鮮血液,把那些富有朝氣、思維敏捷的年輕生力軍引入職工隊伍,給原先因循守舊的老員工帶來競爭壓力。

  劇情:林淼淼和前男友合作開設環保公司,但員工士氣低沉,甚至還有人偷公司的錢。麥提爽不斷地做些出格的事刺激這幫員工,又用巧計幫助林淼淼捉到偷錢的“內鬼”。麥提爽告訴林淼淼要學會使用“鯰魚效應”來管理公司。

  葡萄藤營銷法

  解釋:像葡萄藤一樣不停延伸,即口碑銷售,就是我介紹你買,你介紹你朋友買。

  劇情:武士集團收購林家的“才記面店”時,慕蓮代表林家提出了1.8億的收購價。為何只賣十幾元錢“細蓉”雲吞面的店值這麼多錢?慕蓮解釋,美國同類型連鎖店通過葡萄藤營銷法開設多家分店,將公司做大做強,將來“才記”也可以這樣。慕蓮背後的軍師,正是麥提爽。

  [演員心聲]

  黃子華:這是一部純粹喜劇

  談到接拍《絕代商驕》的原因,黃子華說:“相對來說,上一部為TVB拍的《姦人堅》並非純粹的喜劇,有很多部分是在講做人的道理,但我更想拍一部純粹的喜劇。這部《絕代商驕》是有一點點涉及經商,但我希望大家在看時,還是單純一點,把它看作是喜劇。”

  對於劇中的對白,黃子華表示下了不少功夫:“還是有點難度的,劇本里不時提到一些商業理論,我怕家庭觀泷可能會覺得悶,或者不明白,所以我要想辦法令這些‘艱深’的理論更加容易明白。畢竟我們這是娛樂的電視劇,不是在講課。我希望這些理論通過麥提爽的嘴里說出來,觀泷會懂,又覺得好笑。”

  劇中麥提爽永遠只穿一件黑色外套,黃子華說這是為了襯托人物“不再看重金錢”的性格。他又透露這件衣服是他的“私伙”,表面上看和一個黑色“垃圾袋”有點像,實際很貴,“拍時也不是從來沒換衣服,而是同一款有三四套一樣的”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li3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