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亂打主意:棟篤宗師出絕招
on.cc 2010.11.16

黃子華先生在香港做了二十年棟篤笑。以前看他的表演,是看他如何看世界,現在看,就是看他如何一次又一次情感走光。

這一次的《娛樂圈血肉史2》,跟他二十年前搞的第一次棟篤笑《娛樂圈血肉史》和十年前的《拾下拾下十年棟篤笑》有很多呼應,像他人生的回顧,像他二 十年功力加起來的萬佛朝宗。二十年前,黃氏說他想做一個演員。結果,他做棟篤笑後,得到一些機會,拍了些電影,卻沒有一套賣座。拍電視劇《男親女愛》大紅 了,他卻不知道自己在做甚麼。他說,他是拍了一百集,不知道是「小強玩我,或是我在玩小強」。直至得到溥儀這角色,又得到了抑鬱症,又是無聲無息的播放 了。自嘲,成為了他棟篤笑的素材。

他讀哲學,看世界總是用悲觀的角度。回望過去二十年,他最後叫人要追尋夢想:「因為這個世界,不是給追尋夢想的人逼死,就是逼死追 尋夢想的人。」他說:「就算現在,可以給我換一個位置,有甄子丹做我武打的替身,梁朝偉做我文戲的替身,我也不會把現在我有的這個位置讓給他。」

任何人說這句話都好像不太有說服力,他說,大家就好像聽得心悅誠服。

完場後,走出紅館,依舊有人說:「都不是那麼好笑。」我別過臉,暗自希望黃先生可以再中一次「冧巴降」,在下一次金融海嘯中第五次「瀨嘢」。只要他「瀨嘢」,他就會再開棟篤笑。棟篤笑填補他的錢包,順手填補香港人靈魂的傷口。

當然,即使他沒有「瀨嘢」,他再開棟篤笑,我也會乖乖去看的。

讀\說書人

健吾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li3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